苏州信息之窗 - 新闻资讯 - 财经科技 - 房产汽车 - 时尚娱乐 - 旅游健康 - 房产 - 科技 - 旅游 - 教育
logo 主页 > 苏州信息之窗 > 新闻资讯 > 正文站内搜索:
海岸线——钟德水墨作品展将在京举行
时间:2016-05-27 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1209672399.jpg

策 展 人:白洪

学术主持:曹星原

开幕时间:2016年6月5日星期日16:00

研讨会时间:2016年6月5日星期日14:00

展览时间:2016年6月5日-6月25日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苹果社区22院艺术街2号楼70号北京德滋画廊

主办单位:北京德滋画廊  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中源国脉文化传媒整合集团  北京斫云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中国新闻网、央视书画频道、北京电视台、京华时报、新京报、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美术报、腾讯大燕网、雅昌艺术网、艺术国际、搜藏网、美术圈、艺术镜报等

 

笔墨当随时代!

——钟德新作的启发

曹星原

 

二十世纪伊始,打到文人画的呼声和中国画改良的要求推进了水墨画的变革。唯一争执不休的是如何变革——借西画变水墨画?还是在文人画传统机制内部寻求变化。说到底,无非是在传统机制内部的渐变还是借他山之石的攻玉这两者之间的选择。一百年过去了,中国的水墨画也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但是什么是当代水墨画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谜。因此,本文借钟德的作品中的当代元素来讨论如何使“笔墨随着时代”走。

如何判断一件作品是随着时代,是否属于当代审美情调的?近几十年来,各路画家一直苦苦寻找可以使作品带有当代性的成分、风格、元素,但是许多作品仍不被认同为富含当代审美感的作品。因此我想以钟德的作品简论在水墨中又如何判断其当代特质。

首先,水墨画家在近几十年来由于受到学院教育的制约,大多在入学伊始就受到严格的素描训练。所以当下的水墨画家已经在学院时期就被纳入了代表着中国美术走向现代的水墨画程式:融素描于水墨或者是以水墨做素描。近二十年来,当代西方为主体的全球化的思想意识与艺术观念随着当代艺术的国际性传播深入影响了当代中国的大批艺术家、包括水墨画家。大家都从不同的角度在水墨材料和技法中倾注入更为能够代表当下性的时代感与国际化的内涵。与此同时,艺术家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国际化的内含的本身也包括地域化,因为地域必须是国际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钟德的水墨画既包含了素描的基础,同时又远离了过去几十年中形成的水墨教学所塑造的模式。《海岸线》系列毫无疑问地受到了素描的光影影响但是由于钟德巧妙地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沉船所倾倒在海底的瓷器作为描绘对象,他将海底的光影效果作为突破学院素描模式的手段取得了富有当代意味的表现方式。同时,钟德以非传统的羊毛排刷来作为主要工具,因此避开了传统水墨画的笔墨形式和固有的笔墨语言的囿限。

谈到传统笔墨语言的囿限,我们不得不讨论传统水墨画中最基本的水墨材质与形式在几千年中所形成的语言体系和审美判断体系。因此水墨画的难点在于如何能够做到既有传统传承之要素的体现、又能够突破传统的语言范围并且找到符合当下文化品味与取向审美感受。钟德在他的《海岸线》系列中恰好一方面保持了传统的审美元素、但是无论是题材、构图、用笔、用墨,还是画面的整体效果以及借用光影原理的手法,都带有一定的当代感受。

表达了感受的当代绘画究竟是什么不是一句话能够描述的,而是一种视觉的知觉感——你看见了作品就知道是否有担待感受,但是当代感受不是一个单一的,可以或者应该被重复的视觉语言方式。当代感受是多元的,是建立在原有的视觉审美的体系之上但又不受其制约的一种似断又连的审美感受。

钟德的《海岸线》系列正是抓住并大胆地表述了这种似断又连的审美感受。

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钟德的羊毛排刷、海底水影、幽蓝用色、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陶瓷碎片等等,犹如诗文一般随着社会和时代的文化风气的转变而转变成了他的《海岸线》系列作品。从这个意义上看,钟德的水墨画是当代的。

2016年5月24日

成稿于长白山麓八里坡写生基地

(曹星原,美术评论家、史论家,博士生导师)

钟德的作品

海岸•线

ͼƬ2.jpg

《海岸线》全卷-2016年纸本水墨180 x 97cmx5

ͼƬ3.jpg

《海阔天空》纸本水墨 2014年 180 x 97cm

ͼƬ4.jpg

《集体通道》2015年纸本水墨180 x 97cm

线上线下

线上线下是个现代信息名词,用之海岸线,用之水墨,世界本就是“一线”。于是我们就对这一物象渐渐有了“不同的视角的延伸”。

进而论证了在水墨图像上展现出来海洋生态景观的是“当代水墨”前所未有的投注和文化的分析,如:将不同海域的海洋生物、历史遗迹、风情样貌等海洋生态元素为切入点,尤其注重把握分析某一海域的特质作为画面意境的主体,这是以往不曾面对的。这牵涉到以水墨来表现海洋的新材料的尝试运用以及海洋绘画独特视觉的探索营造,同时这也是当今艺术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海洋水墨克服既定的绘画语言与技巧是无法承受表达复杂社会文化主题的任务,在这个大背景下,其文化重负就突显出来了。

ͼƬ5.jpg

          《天地玄黄》全卷-2016年纸本水墨180 x 97cmx4

现实又源于历史,对历史发展的重大脉络和遗存,同样应该给予殷切的观照。这是文化的自觉追寻,也是探索者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对于画家钟德而言,海岸线,是一种朝向自我的探索之旅,而作品本身或许是对水墨艺术的回馈。至于作品中展现出某种奇异的静滞感——这是他所持的态度,试图以时代边缘的目光审视时代本身。尽可能地将曾经波澜壮阔、喧闹异常的场景置于一个冷静、宁谧的氛围中,以凸显历史时空的疏离感与错位感。

蓝色

在许多作品的色彩的表现上,蓝色和红褐色是他作品的主色,尤其以蓝色居多。画家说,这与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我自小成长在海边的经历,是和生活的记忆相关的,水墨作品里面的水境,都和蓝色有关。”蓝色——这种冷静的私人化色彩意识,这是画家自身的生长环境与性格的初始,不知不觉,慢慢形成了属于他所处的时期。

ͼƬ6.jpg

《深海窑变》全卷-2016年纸本水墨180 x 97cmx3

关于钟德

钟德,青年水墨画家,1985年生于广西防城港市,现居住、工作在北京。毕业西安美术学院,作品多次参选国内外艺术展赛并获奖,并先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重要外事活动上,作品作为珍贵的国礼,赠送给多个国家元首及政要。中共中央有关机关、北京、上海、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内外收藏家及机构均有收藏。相继在西安、北京等地举办个展,发表出版艺术评论及随笔计百万字。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海洋网等国内一百多家媒体均对钟德海洋水墨艺术做过专题采访和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苏州信息之窗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苏州信息之窗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镜像 本网禁止一切非法行为 发现立即举报 QQ:8388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