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信息之窗 - 新闻资讯 - 财经科技 - 房产汽车 - 时尚娱乐 - 旅游健康 - 房产 - 科技 - 旅游 - 教育
logo 主页 > 苏州信息之窗 > 财经科技 > 正文站内搜索:
百度金融、麦子金服挖角陆金所 消费金融混战格局浮现
时间:2016-06-23 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站在风口,互联网金融不断升级,从移动金融再到消费金融,与之相伴的是挖角 、并购不断,大佬们的布局也一次次搅动行业神经。

  百度、麦子挖角陆金所

  6月20日,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加盟百度金融,出任副总裁一职,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据悉,黄爽将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的消费金融业务。资料显示,黄爽已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曾任陆金所执委,是其开放式产品平台的重要架构设计参与及实施者,并曾在美国第一资本公司、渣打银行、德勤及建设银行等机构任职。黄爽的加盟被广泛解读为百度金融正在消费金融市场发力。

  在黄爽加盟百度之前,另一家消费金融翘楚麦子金服已先行一步,引进陆金所前CTO翁明军,负责麦子金服技术中心。翁明军拥有16年IT研发和管理经验的“元老”,先后就职于当当网、陆金所,是分布式高并发系统架构的专家,曾成功主持数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技术体系,保证了万亿交易规模的“无差错”运行。据悉,近期还有一批行业技术大佬将加盟麦子金服。

  在不少人看来,发力消费金融,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基于搜索引擎上的成功,百度积累了庞大的数据,掌握了群体性需求、群体用户画像等关键数据,再针对用户画像进行精准的业务推送将成为百度的核心优势。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的短板在于缺少金融基因,包括金融业务的积累和相关金融人才。可见百度连续引进相关高管,正是为了在金融人才上有所突破。

  相比百度,麦子金服的优势则在于金融业务经验丰富,7年的历史里,麦子金服一直专注于金融业务,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并形成资金端NONOBANK(诺诺镑客)、财神爷爷,资产端名校贷、大房东四大品牌,尤其是最近开拓的海外资产品牌UniFi和分期消费品牌麦芽分期,在各自领域形成一定优势,并由此构筑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圈。围绕金融业务,麦子金服业已形成一整套技术支撑体系,特别是集科技金融大成者水滴风控系统的问世,标志着麦子金服能在有效控制逾期水平的基础上,为消费金融客户提供既便捷又安全的借贷服务。

  其实,关注消费金融的不止百度、麦子金服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京东、苏宁、腾讯等均在该领域积极谋划。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突破,消费金融这个容量巨大的市场逐渐被重视,成为当下互联网金融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3.3万亿规模 消费金融成互金下一个风口

  近期,百度围绕消费金融可谓是动作频频,在黄爽加盟前一周,百度对外证实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正式加盟百度出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短短5天时间内,百度接连“挖角”,重量级人物加盟表明百度在金融领域的雄心勃勃。据了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成立于2015年12月,为百度战略级布局,业务架构包括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民营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不过,与同类公司相比,百度在互联网金融起步较晚,近期百度加快了追赶步伐。

  麦子金服近期对消费金融的布局也可圈可点,基于自身多年经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麦子金服新推出的消费金融品牌——麦芽分期,便旗帜鲜明的提出专注于年轻一代消费升级,致力于降低门槛与成本,解决泛年轻人最迫切的消费需求。麦芽分期选择医美行业作为切入口,目前国内医美市场方兴未艾,孕育着巨大的需求,麦芽分期将迎合消费者这一迫切需求。随后麦子金服还会将业务拓展至月子中心、母婴等等,麦芽分期的目标是围绕衣食住行等生活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麦芽分期“为更好的自己”的理念也更能切中用户需求,打动年轻人群体。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日本等发达等国家,消费金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DP中,美国占比高达60%以上,日本高达50%以上;反观中国,GDP中消费金融占比偏低,参观发达国家发展趋势,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将大有可为。近期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报告认为,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均可支配财富的增加,以及供给侧的改革,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即将迎来腾飞,报告还预计,201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产业规模或将突破3.3万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苏州信息之窗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苏州信息之窗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镜像 本网禁止一切非法行为 发现立即举报 QQ:8388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