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信息之窗 - 新闻资讯 - 财经科技 - 房产汽车 - 时尚娱乐 - 旅游健康 - 房产 - 科技 - 旅游 - 教育
logo 主页 > 苏州信息之窗 > 财经科技 > 正文站内搜索:
浪潮携手贵州气象局共谋“气象+大数据”发展
时间:2016-05-27 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日前,由浪潮与贵州气象局联手打造的“气象+大数据”项目正式启用,并在贵州数博会上亮相,得到现场观众的关注及好评。“通过对气象数据与商品销售数据的关联性分析,得出温度变化与商品销售之间的内在关系。如夏装23-30°C最热销、冷饮26-33°C好卖等,”贵州省气象信息中心负责人说,“当然,这只是小试牛刀。‘气象+消费’是贵州气象局大数据研究的一次尝试,今后还将通过对气象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深层价值,为政府管理、决策及各行业的机构、企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贵州省一直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应用领域更是硕果累累。这背后离不开浪潮大数据的有力支撑,浪潮自2012年与贵州签署全面的云计算、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先后助力贵州建设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贵安—浪潮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并在大数据精准扶贫、气象大数据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云上贵州平台,浪潮提供服务器集群,并借助云海卓数互联网数据采集平台(DCP),提供数据采集、数据转化、数据清洗和数据分析等服务。

  数据深度融合气象 激发消费需求

  2015年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信息化行动方案(2015-2016年)》,明确推进气象信息化的重点任务,初步完成数据、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等三类核心资源整合,科学有序地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根据部署,气象信息化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实现CIMISS业务化,带动数据资源整合和业务应用集约,并为气象云建设做好准备工作。第二阶段结合气象“十三五”规划和气象信息化重点工程,开展气象云建设,提升气象业务和政务信息化水平。

  贵州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云和气象大数据战略,力求实现“互联网+”在气象中的融合创新。为推进气象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贵州气象局对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浪潮服务器NF5270M3集群能够满足上述需求,将复杂、海量的气象信息集中安全存储,打破数据壁垒。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气象+大数据”发展,浪潮还帮助贵州打造了气象大数据实验室。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已建成北京、济南、重庆3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15个地市云数据中心,与全国72个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重庆、山东、昆明、呼和浩特等26个省市级政府和国家质检局、食药监局、海关总署等部委提供云服务,参与了25个部委的云服务规划;持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通过云海IOP平台实现数据的共享共用,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

  自2016年以来,浪潮集团联手贵州省气象局加强双方在软硬件平台、数据平台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创建贵州气象局大数据实验室,依托浪潮云海卓数互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气象+消费”研究,结合天气信息及互联网消费数据,深度挖掘气象与消费之间的内在关系。

  根据贵州气象局的需求及浪潮的优势,浪潮为实验室提供浪潮服务器集群、大数据平台、数据运营服务和分析工具等支撑。通过卓数平台和云海IOP平台对互联网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加工,并通过平台整合当地的气象数据,形成“气象+互联网”数据库,提供数据API、数据报告和原始数据,为气象研究、企业经营提供持续化的决策参考,激励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有效拉动内需。

  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下,浪潮为贵州省气象局补齐了硬件设备不足、分析工具缺失等短板,将贵州气象局大数据实验室打造成符合“气象+大数据”建设发展要求的平台,提供以可视化、数字化、趣味化、大众化为主要特征的气象服务,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潜在消费需求,提升气象服务质量。

  首秀贵阳数博会 气象大数据展现精彩价值

  贵州省气象局“气象+大数据”项目在贵阳数博会上演首秀,通过生动的可视化模型,展示气象大数据最新的研究成果。

  

 

  图1:气象+消费大数据分析

  贵州气象局通过挖掘消费额、消费者和零售商品之间的内在规律,了解居民的日常消费行为,帮助商家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实现商品精准营销,拉动内需。未来,零售及电商企业能够利用“气象+大数据”研究成果,向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优质化的商品和服务,实现商业运行模式的升级。

  

 

  图2:温度指数与零售商品指数关系

  此图为贵州气象局对温度指数、零售商品指数进行的分析,从关系图表中可以发现不同温度条件下服装、水果、蔬菜等消费品的销售趋势。例如:炎炎夏日,贵州人更喜欢购买夏装、冷饮、空调、西瓜、樱桃等五大商品。而当冬季来临时,居民销售额呈现下降趋势,比重(11.76%)明显低于其他三个季节。这项研究成果可为政府决策、商品生产提供参考,指导农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避免农户遭受滞销带来的损失。

  

 

  图3:气象与线上商品零售的关系

  上述图表分析了气象变化与线上商品零售的关系,呈现出啤酒销量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贵州省气象局分析结果显示:气温30°C时的啤酒销量约是10°C时的3倍。研究显示,气象与消费的关系同时受到地域的影响,处在不同城市和不同小气候区域,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消费关系不同。

  贵州省气象局通过一系列研究看出,天气变化对消费行为的影响非常直接。“气象+消费”,通达气象数据的分析研究,帮助商家调整营销策略,还能理性引导居民消费。接下来贵州气象局大数据实验室还将加强互联网与气象数据的融合,依靠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发掘更多有价值的应用,指导农业生产、旅游出行、消费购物、防灾救灾等。

  互利共赢 做大做强气象数据“蛋糕”

  贵州省气象局自2015年与浪潮合作以来,高度重视气象大数据项目的建设,曾组织30余名气象信息专家和信息中心的骨干,参加浪潮开展的大数据处理初级开发工程师培训。经过严格考核,21人获得了“浪潮大数据处理Hadoop应用与开发认证工程师资格证书”。根据贵州省气象局关于发展气象大数据的指导意见,他们将成为“气象+大数据”、“智慧气象”建设的核心力量。

  目前,双方还将展开进一步合作,在“气象+大数据”、“智慧气象”等领域实现突破,做大做强气象数据这块“蛋糕”。同时,贵州气象局将集聚双方优势,实现气象数据价值最大化,推动“气象+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为城市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苏州信息之窗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苏州信息之窗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镜像 本网禁止一切非法行为 发现立即举报 QQ:838869911